中國政府近期加強監管境內金融科技產業,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也被報出將賣掉旗下證券業務,公司隨後證實,正在收縮金融相關業務,確實有出售證券的計畫。

中國媒體《晚點Late Post》報導指出,字節跳動擬出售旗下證券業務,估值約5億至10億人民幣,今年已經與中金公司、東方財富網、牛股王、復星集團等企業協商,其中有兩家公司給了投資意向書。

報導提到,字節跳動內部已經相當明確,未來將不再從事證券相關業務。官方隨後回應證實,公司正在收縮金融相關業務,確實有出售證券的計畫。

字節跳動的證券業務由平台產品和港美股業務組成,其中平台產品為股市資訊軟體「海豚股票」,提供投資課程、股票諮詢等服務;港美股業務則是由「松鼠證券」以及「恒星證券」所組成。

中國政府嚴格監管金融科技公司,如原定去年底在中國、香港同步上市的螞蟻金服,竟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卡。中國兩大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微信支付也被中國央行點名壟斷市場,面臨被整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