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中以下新學期昨(1)日開始,中國教育部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開始成為中小學教材,中國學生在開學第一天就被強迫聽老師講述讀本內容,其中,小學高年級的讀本內容包含「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對於《讀本》的學習安排,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建南稱,各地各學校要嚴格按照中小學《讀本》使用安排,小學低年級、高年級《讀本》分別安排在三年級上學期、五年級上學期,初中《讀本》安排在初二年級上學期,高中《讀本》安排在高一年級上學期、中職一年級上學期,作為必修內容,由思想政治課教師主講,每冊集中學習一學期,平均每周一課時,他還要求「課前到書,人手一冊」。

報導提到小學高年級的讀本內容第13講主題是「統一是歷史大勢」,稱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同時配發的「習近平語錄」稱「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又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偉大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