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於凱達格蘭論壇期間,致詞提及「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對於蔡英文的「鄰國論」說法,國民黨今(2日)不滿指,「鄰國」這種模糊用法既可能不符中華民國憲法,又與蔡英文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自相矛盾,可謂是幾近「兩國論」翻版的「鄰國論」,再次挑動兩岸已經惡化的關係。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多次承諾會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處理兩岸關係,倘用「鄰國」指涉中國,已與台獨無異,不僅違反其政治承諾以及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而且等於改變現狀,會引起兩岸更多的紛爭與衝突。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不走向軍事對抗」的談話看似向對岸釋出善意,卻又在關鍵問題上違背憲法託付,使兩岸官方更不可能對話,而且,蔡英文一廂情願地自說自話,踩著兩岸關係法理的底線,又疑似以「鄰國論」朝台獨方向匍匐前進,只會加深民眾對其兩岸路線的不信任。

國民黨提醒,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前不久才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所以前述的「鄰國論」顯與美方政策相違背,而且當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時,民進黨政府還在台海添柴火,如此絕非健康、堅韌的夥伴關係。

國民黨強調,關於「鄰國論」,社會大眾應記取1990年代後期「兩國論」的教訓,當時也說不支持台獨的美國柯林頓政府與中共當局均表示極度關切,並分別對台施以壓力,因此,蔡英文這次打挑戰台海現狀的擦邊球,對台美及兩岸關係均會產生不利影響,也是不負責的表現。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今受訪也稱,蔡英文跟民進黨支持台獨、推動台獨已經不是新聞。只是形式上可能還會假一下,不小心還會暴露出新相,但他認為更嚴重的是,民進黨長期以來推動的「文化台獨」,意圖串改歷史、製造錯誤觀念,這是最嚴重的,希望大家能堅持立場,兩岸才能推動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