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新媒體組長兼臉書小編陳嘉緯在家中猝死,引發軒然大波,遭社會強力撻伐;今年8月,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認定金山區公所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也對區公所提出糾正,並要求新北市政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琬瑜今(2)日上午與時代力量新北黨部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監察院報告提出的當天,表示「會悉心檢討,並保障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但她提出質疑,「檢討什麼?保障什麼?侯友宜市長完全沒說清楚!」

今年8月,監察院對此案提出調查報告,認定金山區公所未善盡雇主職業安全防護義務,經過調查發現,陳嘉緯在猝死過世前 1 個月,加班時數超過 100 小時,前 6 個月每月平均加班時數均超過80小時,任職期間也是公所加班時數最高的員工;因此,對區公所提出糾正,並要求新北市政府議處相關失職人員。

她回想整起事件,在事件發生之初,就傳出部分媒體毫無預警下架相關新聞,當時市府就被質疑是為了顧及形象,以公權力壓制新聞自由,引發社會譁然;而在陳嘉緯過世已逾一年的今天,新北市政府仍未提出相關懲處名單,金山區公所社群媒體粉專的相關消息,仍僅有公告嘉緯告別式的貼文。

因此,她和時代力量新北黨部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金山小編過勞死事件,希望能為在公部門辛苦工作的基層發聲。她們相信,新北市政府壓榨公部門人力,絕非這一件而已,絕大多數公部門基層人員在這件事後,並沒有得到更全面的保障,而市府在陳嘉緯過世後一年後,在制度上是否有任何改進,也打下問號。

她怒轟,金山區公所前後兩任區長,未善盡職業安全防護義務,使嘉緯淪為血汗小編,最後致因公過勞死亡是不爭的事實,但直到今天,僅看到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卻完全沒看到市府相關對此案的進一步的作為,包括制度面措施、懲處進度、撫卹事宜等,市民竟然完全無從得知,甚至還有勞檢資料被下架的狀況。對此,她們提出四大呼籲,希望能為公部門基層發聲。分別是「議處相關失職人員,儘速提出懲處名單」、「公開新北市府各單位約僱人員數量及其業務範圍」、「建立長期制度以保障公部門約僱人員權益」、「落實公部門勞檢,資料上網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