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萬劑BNT疫苗1日晚間抵台,指揮中心臨時決定,新增18至22歲的年輕族群也可優先接種,外界質疑讓大學生「插隊」先打是政治操作;對此,日前呼籲將18到20歲納入優先接種的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今(2)日表示,沒有插隊,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排隊。

BNT疫苗將陸續抵台,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陳明文、管碧玲等人,8月28日共同呼籲將18到20歲的年輕人納入優先施打範圍內,提高全民覆蓋率,達成各年齡層無缺口的目標。

指揮中心31日宣布,即將抵達的BNT疫苗,除了保留給12至17歲施打外,改由18至22歲優先施打,遭批政策轉彎中壯年「又被插隊」了。

「沒有插隊,是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排隊」,羅致政今天重申,「提高全民覆蓋率,各年齡層無缺口」,這是之前他們訴求的考量與主張。

針對疫苗接種的政策,他說,AZ、莫德納、高端都是依循長幼有序、照年齡由上往下施打。AZ最新一輪已開放到23歲以上預約,簡單說,民眾只要「不挑疫苗」,23歲以上都可以打得到。

他說明,另一方面,12至17歲的青少年將造冊優先施打BNT,如此一來,如果未來B N T的施打,仍照疫苗到貨的量長幼有序施,那18至22歲的青年人,又成為最後面的施打族群,永遠排在隊伍的最後面,不僅對他們不公平,甚至會造成不同年齡族群的接種缺口。

羅致政指出,如今指揮中心同意讓18至22歲優先預約施打BNT,所以連接由上往下打的AZ,全民沒一個漏掉。「這也是我們當初訴求的目標,不分年齡只要不挑疫苗,沒有人會被遺漏或落後。我們感謝也支持指揮中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