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商業總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基本工資調漲的態度。對此,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回應指出,各行業受疫情衝擊的影響不一,有些真的很好,理應調薪,但也必須兼顧受衝擊產業的配套。

行政院會上周四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其中,主計總處並未編列軍公教調薪的經費,但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人事總處、主計總處再考量,為軍公教加薪「做為政府帶頭加薪的示範」。蘇貞昌昨日受訪時更進一步指出,台灣的經濟成長創11年來的最好,勞苦功高的軍公教人員功不可沒,如何調整軍公教人員的薪資,以及調整的比例,等確定後,會向國人報告。

而勞動部預計將在9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的基本工資,行政院調漲的態度明確,外界預期,月薪調幅5%以上、時薪調幅3%以上。但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認為,雖然外銷成績長紅,但內需產業真的很慘。他強調,不反對賺錢的外銷企業調薪,不過,內需業、服務業都要紓困了,原物料又持續在漲,如果再調漲基本工資,恐怕倒閉更快。

羅秉成則在在院會後記者會中回應,今年的經濟成長可望達到5%,因此,蘇貞昌才指示相關部會就各種因素作軍公教調整薪資的決策參考。勞動部也表示可以正面期待,至於基本工資如何調整,必須兼顧各行各業受疫情衝擊的影響不一,有些真的很好,理應調薪,但如何兼顧受衝擊產業的配套,跨部會將進行研商,目前還沒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