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開放民眾預約施打,已突破300萬人登記,卻發生「插隊」、疫苗接種第二類對象人數持續攀升等狀況,引發藍營質疑官員搶打。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今(2日)更呼籲,中央政府儘速公布第二類名單,不要大搞政治防疫,甩鍋基層。

因應首批BNT疫苗抵台,藍營卻指出,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人數暴增,恐優先爭取到一般民眾的施打名額。民進黨陣營也回擊指,地方政府提報的第二類人數,人數前4多都是國民黨執政的彰化、雲林、南投和嘉義市4縣市。

對此,朱立倫質疑,公費疫苗接種優先名單中「第二類」施打數字,衛福部長陳時中公布的和疾管署公開資料不一樣,相差近7萬,引發民眾譁然。到底有多少「重要官員」被塞到第二類先打疫苗?還是某些高官塞到第三類、第七類?蘇貞昌內閣從頭到尾遮遮掩掩,難道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如今又發動綠營立委及側翼追打地方縣市名單,有夠扯。

朱立倫稱,每一個地方政府報上去的名單皆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核定,而地方政府報請核定的第一線防疫跟救災人員,許多都是基層里長及鄰長,怎可引導大家誤會地方政府,推坑「特權第二類施打」,抹黑最辛苦的里長及鄰長?

朱立倫質問,中央政府敢不敢公布都是哪些人打了疫苗?除了第二類,還有哪一些類別,塞了多少人?有多少高官在其中?今年6月立法院開臨時會時曾經決議要公布第二類政府官員接種名單,一堆民進黨立委投下反對票阻止真相公開,擋什麼擋?在怕什麼?民眾有知的權利,確認疫苗有沒有打在真正協助防疫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