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1日舉行美軍撤出阿富汗後的首場記者會,密利表示,不排除與與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合作,共同對付日前在喀布爾機場發動恐怖攻擊的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ISIS-K)。

上月26日,正當各國緊急撤離駐守阿富汗人員時,ISIS-K在喀布爾機場外發動自殺炸彈恐怖攻擊,造成美軍13死18傷,以及逾百名阿富汗平民死亡,震驚國際,不久後美軍予以還擊,以無人機刺殺該恐怖組織數名高層成功。

密利在記者會上原本形容塔利班是「殘酷的組織」,對塔利班會否改變,認為有待觀察,不過當被問到美國與塔利班是否可能合作對付ISIS-K的恐怖攻擊時,他頓了一下回答「有可能」。

隨後奧斯汀強調,雙方合作僅止於「一系列範圍極小的議題上」合作,目的是要盡可能讓許多人撤離。外電報導,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透露,目前估計仍有100至200名美國人還陷在阿富汗,另外傳出有24名美國加州學生滯留在阿富汗,沒趕回開學。

奧斯汀表示,五角大廈與塔利班的合作,不會超出撤離行動的範圍,而對於未來,2位軍方高層都不願多做預測。

塔利班方面,則是繼續掃蕩反對勢力,1名高級領導人揚言,與潘傑希爾山谷(Panjshir)反抗勢力的談判已經破裂,他們已經包圍該區域,呼籲該基地領導人馬蘇德(Ahmad Massoud)投降,以免傷亡擴大。不過馬蘇德稍早前表示,他希望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如果不然,他的部隊也已經準備好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