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等國疫苗短缺之際,卻傳出美國居然有浪費疫苗的消息。據美媒指出,美國自3月1日以來,至少報廢丟棄高達1510萬劑新冠疫苗,這數字已經大於此前已知的數據,但仍有可能被低估。

根據《CNBC》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美國4家連鎖藥局各自廢棄的疫苗數量,分別都超過100萬劑。包括其中比任何州政府或疫苗提供商都更浪費的連鎖藥局是沃爾格林(Walgreens),共報廢近260萬劑疫苗,而CVS藥局丟棄230萬劑,沃爾瑪廢棄160萬劑,美國第二大連鎖藥局集團愛來德(Rite Aid)則報廢了110萬劑。

一般來說,疫苗必須廢棄的狀況有很多種,分別有瓶身破裂、稀釋比例錯誤、冷凍疫苗的設備損壞等,另一個會被列入廢棄的情況,就是疫苗單瓶劑量比應有的還要少。

在美國出現浪費疫苗之際,傳染性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在美國迅速蔓延,增加了許多人接種疫苗的意願,也促使那些已經完全接種疫苗者開始要注射「加強劑」,然而,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民,其實都沒有 接種過疫苗。

英國華威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全球公衛法助理教授西卡拉拉(Sharifah Sekalala)表示:「當大部分非洲國家疫苗覆蓋率不到5%的同時,我們有這麼多疫苗廢棄真的是悲劇」、「南半球有很多國家還沒有疫苗可打,非洲大陸只有10%以下,這是巨大的不公平,而且確實存在問題的。」

美國CDC發言人諾德蘭(Kristen Nordlund)則表示,新冠疫苗的廢棄數量「仍然非常低」,這證明了聯邦政府和藥廠等許多相關人士建議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讓越多人能接種疫苗,同時減少疫苗的浪費

諾德蘭補充,隨著新冠疫苗的量產增加,就算可能會增加更多的殘劑,每個通路還是必須把握機會為愈多人施打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