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自8月23日施打以來,全台已有超過65萬人接種,不過隨著其他疫苗陸續抵台,選擇接種高端的人數逐漸降低,還出現不少民眾爽約的情況。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8月31日更僅有504人接種高端。力挺高端疫苗的民進黨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認為,因為高端是單劑型沒有殘劑,才出現施打率低的情況。

王浩宇昨(1)日深夜在臉書Po文提到:「今天高端施打率低,是因為高端是單劑型沒有殘劑,因為今天已經沒有大規模施打安排,因此只會有零星補打的疫苗,數量是因為這樣才變少。至於AZ、Moderna,因為有教師等專案及其他類別的第二劑持續施打,因此還是有一定的施打數量。」

王浩宇宣稱,高端施打滿10天。已經可以很明確的顯示,不管是接種後不良事件、疑似過敏、其他不良、死亡的比例,高端都是幾個疫苗中最安全的。聰明的人就懂。至於今天到貨的BNT疫苗,因為跟莫德納都是屬於mRNA疫苗,副作用類似,恐怕不會太輕微,王浩宇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王浩宇隨後又在臉書發文表示:「BNT清晨到貨。很多朋友等了很久,但要很遺憾地告訴你最新出爐的研究結果:雖然BNT疫苗一開始對抗Delta變種的保護力確實優於AZ,但因為BNT產生的抗體衰退速度較快,四個月後效果更好的反而是AZ,雙方會產生黃金交叉。」

王浩宇續指,BNT四個月之後會快速下降至25%的保護力,恐怕被迫補打第三劑疫苗,否則就會像以色列一樣出現突破感染潮。至於AZ,則可在五個月內持續保持50%保護力,這個一開始保護力比較弱的疫苗,反而有更長的效期可以提供長效保護。至於哪一個疫苗比較好?王浩宇強調,現在就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