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近日我國破獲非法走私非洲豬瘟陽性案例食品,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自110年8月30日起廚餘禁入養豬場,且廚餘養豬場於9月1日到9月30日都禁止使用廚餘餵養,以杜絕廚餘成為非洲豬瘟染病途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1)天表示,將加強查緝,呼籲業者彼此監督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今日陳吉仲前往視察新竹新埔鎮一處養豬場,視察廚餘養豬戶是否遵守廚餘禁令,現場可見廚餘均已清除,改用飼料餵豬。他也再次向豬農及養豬協會宣導防疫措施,務必遵守暫停使用廚餘的規定。

陳吉仲說明,違規讓廚餘進入養豬場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100萬罰鍰;違規使用廚餘養豬者,將依《飼料管理法》處3萬~300萬罰鍰,「若兩個行為都有就同時處罰。」他同時呼籲養豬業者彼此互相監督,若有發現違法偷用廚餘的業者,請勇於檢舉,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針對改用飼料餵養的農戶,陳吉仲表示,將給予每頭500元的飼料差價補助;若是願意從此改用飼料不再使用廚餘者,則給予每頭2,500元的轉型補助。

陳吉仲提到,目前查到的違規農戶皆屬規模較小的農場,後續將針對小型養豬場進行強化檢察,「絕不容許任何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