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旗艦劇「斯卡羅」開播,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林楚茵等人今天(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文化部應鼓勵有歷史觀、世界觀創作,並協助創作者行銷;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則允諾,將以BBC、NHK為目標,搶占全球市場。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林楚茵、伍麗華、黃國書、許智傑今天舉行「追劇『斯卡羅』然後呢?新會期文化政策新挑戰」記者會。

林宜瑾指出,《斯卡羅》所呈現的「多語台灣」面貌,提醒著國人這塊土地上文化、語言的多元,身為長期使用母語者,她深深感受到母語流失速度之快,須要積極復振,新會期她會監督明年上路的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國家語言部定課程以及是否成立專責單位「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等。

伍麗華指出,《斯卡羅》讓我們能在一齣劇中看見道地的排灣語、客語、閩語、華語、英語,彷彿帶大家用真實的眼睛回去看歷史,同時也提醒我們,只有當我們學會如何尊重在地的聲音,多元且平等才可能發生,因此應善用這些制度工具,建構友善的環境,讓台灣以族群主流化再次驚豔國際。

黃國書說,《斯卡羅》顯示認識台灣不能缺少世界史的角度,文化部應延續「CCC創作集」之精神,協助創作者跟研究者合作,持續鼓勵有歷史觀、世界觀的創作,同時讓優秀的影視音作品能傳承文化,像是《斯卡羅》、阿爆跟桑布伊的音樂,文化部的角色除經費補助之外,更應跨部會跟原民會、客委會、教育部協力共同推廣。

林楚茵補充,台灣擁有最好的華語自由創作環境,卻因拍完以後,苦無對外展銷管道,因此她認為文化部必須讓推動文化變成一件有利可圖的事,尤其須廣徵各式專業行銷人才,畢竟從事藝術創作及行銷是完全不一樣的專業,而協助創作者向外推銷作品是文化部及文策院的當務之急。

許智傑則說,優良戲劇作品,應該能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讓更多國人認識屬於台灣的文化、歷史與故事。他提出三大方向,包含推出互動式遊戲,讓原創劇本更具延展性;效法日劇推出多元周邊商品,創造商機與討論話題;推出追劇旅遊行程,為國旅市場帶來新氣象。

丁曉菁則說,以斯卡羅為例,以前會認為製作戲劇很困難,現在文化部、公視、文策院合作出擊,讓國內外投資人對台灣的文化內容與戲劇產生好奇,期盼未來也能像英國BBC、日本NHK一樣,搶占全世界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