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小學今(1)日開學,為預防學生用餐時有飛沫傳染疑慮,各校均發放ㄇ型塑膠隔板,供學生在用餐時使用。但因隔板重量輕,一碰就倒,國小教師們只好各出奇招,使用魔鬼粘、文件夾、膠帶、鬆緊帶、長尾夾加以固定,只求隔板能乖乖固定在桌上,不致翻覆在餐盒上,也令人忍不住讚嘆教師們的防疫隔板「實在太有創意了!」

今(1)日是中小學的開學日,也是久違的實體上課,台南市長黃偉哲、教育局長鄭新輝一早即前往忠義國小,視察校園門禁管制、實聯制、學生入校體溫量測及防疫物資整備等防疫措施推動情形,黃偉哲除了跟師生道早安外,並強調,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穩定,但防疫鬆綁不鬆懈,因為提供給孩子跟老師一個安全乾淨的校園環境是很重要的,而校園內的防疫工作,除了量額溫、噴酒精之外,很多校園的環境的清消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他特別謝謝環保局同仁在開學前一個禮拜就馬不停蹄幫台南200多間學校做清消。

黃偉哲並指出,台南市的老師大概已經超過96%都打過疫苗,剩下的老師可能自己選擇還不想要打,但教育部有提供快篩給老師,讓不想打疫苗的老師能做快篩,這樣子的條件下,對12歲以下沒有打過疫苗的孩子而言,相信校園是相對安全,而且乾淨的。

教育局表示,為了降低小一新生的分離焦慮與不安全感,各校在事先就已規劃分流引導工作。例如東區勝利國小採用小一新生與舊生分流入校,並設有新生入校緩衝區,由校內級任與輔導教師協助安撫學生情緒。東陽國小則提前於28日辦理新生始業式,當日先演練家長不入校,由教師帶著新生熟悉至教室路線,透過活動認識自己教室與校園環境,開學當日也增派高年級學生於校門口陪伴小學弟、小學妹。也有學校將新生歡迎活動改以各班為主,例如安順國小、大橋國小由班導師帶領新生完成校園巡禮。

為解決放學人潮可能造成群聚問題,多數學校皆採間隔10分鐘間距放學。例如海佃國小以偶數或奇數班分流放學,也事先通知引導不同年段的家長在南、北側大門接送學童。佳里國中除分年級分流方式辦理外,更貼心規劃,依學生交通方式於不同出入口放學。

過去中午用餐時間,學生常會邊聊天邊吃飯,但今年疫情緊張,新學年加強防疫措施,每個學生都得使用塑膠隔板,隔板高度高,一隔開立刻變成VIP個人用餐區,也規定不能聊天,讓中午的用餐時間教室鴉雀無聲,有些老師表示,之後會考慮放點音樂或影片,讓學生稍微放鬆一點。

由於ㄇ型塑膠隔板重量輕,研撞時容易倒,若翻倒在餐盒上十分麻煩,尤其是國小中低年級學生更容易撞翻隔板,因此,教師們在開學前即不斷腦力激盪研究如何固定隔板。有人利用魔鬼粘將隔板兩側以活動式粘貼固定在桌上;有人在隔板下夾上長文件夾增加重量,減少撞翻機率;有人利用寬膠帶將隔板粘在桌墊上,不使用隔板時可以直接收起壓到桌墊下;也有人用長尾夾和鬆緊帶固定在桌上。

教師們完成後紛紛將照片和影片po上網路和其他人分享,供其他教師參考,也成為教師們開學前的「勞作」作業,每個人只求隔板能乖乖固定在桌上,不致翻覆在學生餐盒上。經教師們發揮創意固定隔板,並在開學日耐心指導學生如何小心使用隔板用餐,學生們中午用餐時都相當順利,甚少傳出隔板翻倒消息,學生們也對首次在教室中使用隔板用餐感到十分新奇。

學生們初次體驗使用防疫隔板用營養午餐,都覺得十分新奇。   圖:黃博郎/攝

有教師用文件夾夾在隔板下,增加隔板重量避免翻倒機率。   圖:教師網站

有教師利用鬆緊帶將隔板綁在桌上,頗為牢固。   圖:教師網站

有教師使用魔鬼粘固定隔板,方便拆裝。   圖:教師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