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台灣疫情大爆發,各級學校也改採遠距教學上課。今(1)日中小學開學,是睽違三個多月後,再次開放實體上課,許多新生家長非常擔心小孩第一天上學適應的狀況及防疫配套措施;但有許多「老鳥」高年級家長則是鬆了一大口氣,終於可以不用工作跟顧小孩蠟燭兩頭燒了。

遠距教學考驗父母的「顧小孩能力」,不僅要一邊在家分流工作,還要一邊關心小孩的遠距學習情況,甚至連三餐都要張羅好,讓許多家長大喊「吃不消」,遠距教學雖然在家父母看得見會比較安心,但也帶來許多新的問題。

今日一大早家長就帶著孩子到學校,校方也準備酒精讓學生消毒,並推出許多配套措施來實施「高強度防疫」,有些學生可能太久沒上課,一回歸校園就覺得不太適應,小朋友剛上課沒多久,就嚎啕大哭,老師在一旁頻頻安慰,而家長卻表示,這在家防疫的三個月以來,每天都跟孩子朝夕相處,工作跟顧小孩兩頭燒,今日終於解放了。

睽違了三個多月,國中小今終於正式開學,一早各校門口都擠滿家長和孩子,小一新生的家長拼命拿手機記錄孩子校園生活第一天,高年級的家長則已經是「老鳥」,表示終於可以鬆口氣。孩子進入校園,老師便教導洗手正確步驟,也發放防塵帽和口罩,讓孩子實作,親自動手,也不停向學生宣導要注重防疫正確的觀念。

配合防疫,訪客不得入校,家長只能在校門口與學童道別,由老師引導至上課班級。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