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透露,「已向BNT表達明年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額度」,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要求政府加購1500萬劑BNT疫苗,以因應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日表示,藍白政客、媒體人要求大量購買單一品牌「輝瑞BNT」,他列出三大問題想問問這些「不出錢、不出力、只出張嘴」的人。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因應病毒的快速變異,各國的疫苗採買政策,都傾向多元採購,新疫苗優先,如BNT的原產地德國,2022年的疫苗採購計畫,總數2億4千萬劑中,其中已經上市的BNT、Moderna(Moderna)、嬌生佔了1 .7億劑,其他7千萬劑分別是尚未上市的賽諾菲(Sanofi)、諾瓦瓦克斯(Novavax)、瓦爾內瓦(Valneva)等三支新疫苗」。

王定宇說,他想請問,台灣人口是2350萬人,為什麼台灣要買同一支BNT疫苗3000萬劑,排擠其他疫苗部署的資源」?且未來最多是每年補打一劑。

其次,他指出,同樣代理行銷BNT,輝瑞最新的BNT售價是每劑22.1美元,上海復星要賣台灣30美元以上,每劑8美元的價差,每1000萬劑就是8000萬美元(約24億台幣)的稅金白白流入上海復星,請問這是為了防疫,還是彌補上海復星的投資失利?

第三問,他說,台灣的疫苗採購,跟國際上多數國家都一樣,都交給公衛專業部門討論決定,這些要求買3000萬劑BNT的人,為什麼不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而要問蔡英文總統?「是為了蹭聲量,還是幫誰政治化專業議題?

最後他再追問,每劑8美元價差裡面,有沒有佣金,這些無理性的鼓吹者,有誰是掮客?有誰分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