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日前宣布81日起取消「996」、「大小週」加班制,31日迎來改制後第一個發薪日,許多員工卻發現薪水降了近20%,有部分員工因此不滿公司變相減薪。

所謂「大小週」是指一星期休一天,隔一個星期休兩天,如此輪替加班,「996」則代表上午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工作6天,這些過去是中國員工時常採取的加班制度,額外加班可領取雙倍薪水。

然而字節跳動在實施了8年的「大小週」後,突然宣布終止這個政策,而31日發出新制以來第一筆薪水,每個員工的薪資似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調,其中一名員工在社群媒體上透露:「有生之年終於等來了字節跳動的普調,全體員工普調降低了17%。」

對於一些反對新政策的員工來說,取消大小週加班幾乎等於變相降薪。此外,許多員工在入職時也會將加班費算入年資當中,然而大小週取消之後,字節跳動並沒有針對這個部分提出補償方案。

字節跳動先前公布相關調查結果,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員工不支持取消大小週,有些人更指出,這麼做每年將損失10萬人民幣的收入,還有人提到薪水減少將加重還房貸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