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今(1)日上午表示,將於本月中旬解散眾議院,對於將在17日公告、29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改選,則「不考慮推遲」。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本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的任期即將於10 月 21日屆滿。菅義偉在下週內進行一些黨政人事調整後,可能在9月中旬決定解散下議院。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以及政調會長下村博文將遭到替換,繼任者很可能是較為年輕的中堅女性國會議員。報導指出,菅義偉的用意是,藉由黨政人事改組,來給民意支持低迷的內閣打一劑強心針。

目前除了菅義偉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外,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宣布參選,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也表示有願意參選。

如果總理大臣在總裁大選前解散眾議院,總裁選舉勢必延遲到眾議院改選結束後才能進行。目前自民黨內出現強烈反對聲浪,要求「總裁選舉應按計劃進行」。

《每日新聞》則報導,菅義偉打算將自民黨總裁選舉,從原定的9月29日推遲到10 月17日舉行,並指出菅義偉近日與執政陣營中最有權勢的政治家進行緊張談判,努力保住寶座。

但菅義偉今天的發言,則否認要將自民黨總裁選舉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