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反中勢力抬頭!力抗親中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與中國攜手,要在布達佩斯設立復旦大學分校,首都市長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力推全國公投,終於在8月底獲得匈牙利選舉部門批准,最快9月就可以開始連署,而卡拉松尼已經決定挑戰執政將近12年的奧班,以及他領導的公民聯盟(Fidesz),他高喊取消1%的特權,呼籲民眾用選票向賣國說「不」!

匈牙利堪稱歐盟國家最親中的國家之一,該國總理奧班為了討好中國,竟然撕毀先前的協議,不在該區興建學生宿舍與相關設施,反而花費近20億美元,準備蓋中國復旦大學分校,聲稱將招收6000名學生、聘500位教職員工。

不僅如此,為了蓋復旦分校,奧班政府竟然把知名國際投資者索羅斯(George Soros)創辦的匈牙利頂尖私立大學──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的大部分學務運作遷往鄰國奧地利,甚至對該校創辦人索羅斯公開發起仇恨運動。這下子徹底惹惱首都市民。

外電報導,奧班的公民聯盟在國會以多數優勢,今年6月投票通過把多瑙河沿岸的土地捐給復旦匈牙利大學基金會(Fudan Hungary University Foundation)建分校,卡拉松尼乾脆把復旦分校預定地四周道路分別改名為達賴喇嘛路、自由香港路、維吾爾烈士路與謝仕光主教路,狠狠打臉(相關報導請按此)。

為了阻止復旦分校的設立,布達佩斯民眾已經數度走上街頭,奧班政府壓不住反對聲浪,終於對公投點頭,但奧班還出奧步意欲拖延,聲稱應該等復旦大學案定了後才舉行。

卡拉松尼釜底抽薪,決定挺身挑戰奧班,明年初選對決,目前已經獲得不少年輕選民的支持。

在與布達佩斯市長面對面溝通座談中,匈牙利年輕人勇於發表意見,難掩擔憂的心情。   圖:翻攝自卡拉松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