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捐贈政府的德國BNT疫苗現貨即將抵台。駐德代表謝志偉日前稱德國官員透露供貨有很正面發展,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批評「無能無為的行政官員不要再邀功了」。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感慨:「台灣外交處境困難,外交人員的努力被講成無能無為,我只能說,站著說話腰不疼。」並提醒「BNT來台灣別忘了感謝外交人員」。

卓冠廷8月31日在臉書Po文表示,他想起2017年擔任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時,代表台中市政府出訪德國,包含參加柏林影展、討論電影政策及轉型正義等等,那次出訪前,他印象中與謝志偉沒見過面,但謝志偉知道他們這團人要前往後,就特別請同仁跟他們交代,到德國後餐敘談些事,並空出時間,要安排他們去拜會德國政要。

卓冠廷坦言,當時其實有點訝異,畢竟地方政府局處長有上百個,駐館的細心讓他們受寵若驚,也增加了包含拜訪國會在內的非常多行程。謝志偉後來說,德國遠,台灣官員到的不多,如果有台灣的官員來,只要能夠安排我們跟對方交流,那一定要安排,一來要展現我們對跟德國關係的重視,二來台灣處境這麼困難,出訪的人一定要把握好機會跟人家建立好關係。

卓冠廷指出,謝志偉跟他的餐敘其實是在籌劃一個台灣的藝文表演,當時為了突破中國的打壓,謝志偉籌劃在德國亞洲經濟論壇中,讓台灣的藝文團體可以表演,因為那個場合有350位亞洲、德國政商人士,如果能夠成功,就可以讓德國政商重要人士看到台灣。

卓冠廷續指,當時他們初步討論覺得台中的九天民俗技團相當合適,但事前必須先低調,他們在德國討論完,回台後取得林佳龍市長的大力支持,也獲得和大工業公司贊助相關費用,而後確定成行。最後,該活動在德國圓滿成功。這是他認識的謝志偉跟認真的外交人員,為了外交工作,把握每一個可以努力的機會。

卓冠廷提到,有人說謝志偉只會唱rap,他覺得很有趣,謝志偉在柏林影展的臺灣之夜唱的rap,還真的博得現場德國政要跟藝文人士們滿堂彩,謝志偉是非常優秀的外交人員,是他親眼目擊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幫台灣爭取最好的機會,這不叫邀功,而是報喜。BNT能來台灣,外交人員跟協助的企業都應該感謝。至於那些無法團結為台灣好的,連上場都沒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