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民調信任度提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是800多條人命、很多納稅錢換來的。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31日)反批,「江啟臣只想在傷口灑鹽,低估國人智慧,也忽略了傷痛也會給人類帶來思辨」。

美麗島電子報昨天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信任度上升、突破50%。江啟臣受訪時批評,信任度上升是800多條人命換來的,並奉勸蔡政府,不要急著大內宣,請告訴人民第二劑疫苗、年輕族群的疫苗在哪裡。

對此,鄭運鵬說,政治人物常常有機會分析民調,面對起起伏伏的民調,說法就要禁得起下一次相反或相同狀況時的檢驗,江啟臣主席分析蔡英文總統滿意度過半,是800位染疫往生國人和8000億元特別預算疊起來的,這顯然禁不起邏輯和實務檢驗。

鄭運鵬指出,每一位染疫國人都是每個民選政府不可承受之重,但國人也是會去比較國際疫情如何,台灣管控如何,不會只看台灣的絕對數字,如果只看絕對數字,民調當然是低於五成,甚至三成,「怎麼會是人命疊出滿意度呢?」他批評,江啟臣主席只想在傷口灑鹽,低估國人智慧,也忽略了傷痛也會給人類帶來思辨。

鄭運鵬說,從五月疫情爆發開始,蔡總統團隊也經歷過一段低迷,但是隨著疫情控制,比較國際同期表現,國人還是有合理的理解,逐漸有過半的民意看到政府的確是盡力作為,台灣也重新獲得了國際的正面關注,「民調過五成,執政黨沒有可以滿意鼓舞之處,在野黨見獵心喜,只凸顯自己沒有格局而已」。

面對滿意度是用特別預算累積出來的質疑,鄭運鵬說,若行政院只想花大錢買支持,大可不必設定各種條件,包含紓困條件、不發現金而採強制消費的五倍券。

鄭運鵬指出,花大錢會引起暫時民怨,是行政院堅信自己的版本是有效又有原則的紓困振興政策,連民進黨都有人堅持反對到現在了,民調一定是下滑的,怎麼會是民調的來源呢?但在爭議過後,國人也會回想去年的成功,至少是勉強接受了行政院今年的做法,滿意度只是「回升」,不是被特別預算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