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發布主要航艦及兩棲攻擊艦全球部署情形,從圖片中看到「密度」最高的位置是在西太平洋的東北亞地區,有1艘航空母艦和2艘兩棲攻擊艦部署,若再加上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在這個水域中共計有2艘航母和2艘兩棲攻擊艦大噸位水面作戰平台。

航母部份,除遠東部署訪問日韓的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之外;另一艘是29日才抵達日本的橫須賀港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從美軍釋出的照片,可以看到艦上「滿載」各式戰機,戰力十分驚人。

兩棲攻擊艦部份,有原先隸屬第7艦隊的「美利堅號(LHA-6)」;另外胡蜂級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LHD-2)」標示點也在日本外海。根據了解,「艾塞克斯號」在2016年即進行升級,包括在飛行甲板使用熱噴塗防滑塗層、增加F-35B的維護設施及為脆弱的甲板設施增強對F-35B所產生的噴流的防護工作,使「艾塞克斯號」成為可操作F-35B的水面作戰平台。

日前,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與美國海軍「美利堅號」在LSGE 2021演練中,特別操演F-35B跨艦起降科目,使海軍的空中打擊能力不受單一海上載台限制,等於是將打擊範圍擴增數倍。若再加上日韓澳海軍的兩棲攻擊艦部署,等於在第一島鏈之外,還有一道加強防線,將能有效扼阻中國擴張。

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照片上可以看到艦上「滿載」各式戰機。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

美國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6)」、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R08)」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

胡蜂級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LHD-2)」改裝後可搭載F-35B戰機。   圖:翻攝戰鬥情報中心 CIC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