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援外白皮書於馬政府時期制定, 不過在國際趨勢變化之下已不合時宜,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天(30日)呼籲應盡速制訂新板援外政策白皮書,並落實「Taiwan is helping, and Taiwan can help more」。對此,外交部回應,外交部正在草擬新版的援外白皮書,將會結合專家的意見,在短時間內推出。

邱志偉、許智傑今天召開「台灣援外60年 願景陳舊要改變 Taiwan is helping, and Taiwan can help more」記者會,並邀請外交部國經司、國合會官員出席。

邱志偉說,去年疫情嚴峻時,台灣組成防疫國家隊,提供民間、國家力量,協助國際上好友資源,如口罩,當台灣疫苗短缺時,國際友人援助台灣疫苗,前天我國收到捷克捐贈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已經抵台,這就是雙方互惠。

邱志偉認為,台灣國際援外制度與做法應與時俱進,要有新的思維,台灣過去60幾年援外工作都是單向,未來希望朝向對等雙向、互惠互助原則。他提及,目前國產疫苗提供給友邦並沒有完整援外機制,因此產生爭議,呼籲相關機制要建立、決策要讓國人了解。

邱志偉強調,我國援外白皮書為馬政府時期制定,然而現今蔡政府主張的援外精神為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並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國際趨勢,已與過去馬政府不同,援外白皮書已不合時宜。

針對強化我國援外機制,邱志偉提出四點訴求,外交部應盡速根據目前援外原則及政策主軸重新制定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另外也應建立短中長期援外目標與具體執行策略,並仿效美日韓援外作法針對「個別國家」提出開發協力重點;第二,建立行政院層級援外政策協調專責單位;第三,公私協力機制的建置應更完善;第四,目前我國以雙邊援助為主要工作項目,未來應拓展多邊援助模式,尤其以推動台美日援外合作機制為優先,透過三國合作加強援外量能,並同時提升新南向之政策成效。

許智傑則說,台灣援外政策要重新思考,全世界國際情勢已經完全不同,戰略布局怎麼走,才能讓台灣在世界上走出去,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一定要有不同觀念。他建議,援外預算、人才有限,在規劃時應採取節約原則,若沒有集中概念,可能散槍打鳥。

外交部國經司司長蔡允中回應,外交部會朝委員建議方向來做,以前外交部做的很努力,但仍有許多地方能補足,目前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正在寫,將結合專家意見,在短時間內做出新版,並對國際政策目標做法做充分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