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高雄以北縣市多為晴朗炎熱天氣氣象局也對北北桃發布高溫特報,其中雙北更是連續第5天高溫可能達36度以上。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預估9月2日太平洋高壓將減弱,午後雷雨發展會更明顯;至於目前仍為夏季,近期卻無颱風,彭啟明則說,是因西南季風顯著的偏弱,無法發展出像樣的季風槽,颱風的訊息也暫時銷聲匿跡。

彭啟明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影響,今日天氣晴朗炎熱,而高壓的南測,有明顯的東風波動接近台灣,配合上地形,從花蓮、台東到屏東的迎風面,也有明顯的降雨,其中以恆春半島到台東降雨最多,南部的山區有發展午後熱對流,也延伸到平地,仍有較大雨勢發生,仍要留意午後雷陣雨的發展。

氣溫方面,彭啟明說,今日各地高溫仍可能達到33-36度以上。而目前氣象局也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發布高溫特報,桃園為黃色燈號,雙北則為橙色燈號,這也是大台北地區連續第5天出現36度以上高溫,提醒民眾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

彭啟明表示,預估目前的東風波下午就會逐漸緩和,但9月2日會有另一波東風波動接近,東南部到南部又再轉為陣雨,而太平洋高壓有逐漸東退減弱的趨勢,到時台灣附近的風場將轉為東南風到偏南風,午後雷陣雨的發展會更明顯,也將持續到週末,需注意後續的發展。

至於颱風方面,彭啟明指出,近期東亞的環流配置上,西南季風顯著的偏弱,無法發展出來像樣的季風槽,颱風的訊息也暫時銷聲匿跡,至少這週尚沒有颱風發展的機會條件,可能要到9月中前後再看看。

氣象局對北北桃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