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沈政男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觀察近日本土案例,認為alpha疫情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但他警告,更嚴峻的考驗在後頭,民眾不能鬆懈,「尤其小朋友,接下來就看你們的了。」他表示若迷信疫苗,打了2劑以後就不防疫,「那麼即使是BNT 都會下降到只有四成保護力,」他表示打疫苗只是減少重症機會,好好防疫才能壓低新增數目,甚至清零。

昨天本土新增3例,沈政男表示,alpha變種最晚發病那1例已是七天前的事了,「也就是從新北到花蓮參加法會那例,七天以來增加的都是舊案,包括今天這3例。」他認為,基本上alpha疫情在台灣可說已經結束了。

9/1號就要開學,沈政男表示這雖然是一個好消息,但更嚴峻的考驗等在後頭,「大家不能鬆懈,尤其小朋友,接下來就看你們的了。」他指出,美國現在一天新增新冠住院十萬人,醫護叫苦連天,而這就是迷信疫苗的後遺症。他表示,美國即將打第3劑疫苗,而以色列早已開打,開打理由就是「疫苗保護力在三個月到半年以後下降」。但他表示,這些國家幾個月前曾透露,mRNA疫苗在六個月後抗體依然很高!「怎麼現在確診人數一飆升,就說是疫苗失效了?」

他認為,確診人數持續飆高,就是因為這些國家自恃打了多少又多少的疫苗,「神功附體,就不防疫了嘛!」但他表示,凡事以為花錢、靠科技,就可以解決問題,這樣的文明發展心態,實在要不得。他強調,這幾個月疫苗保護力變差,就是因為delta變種盛行起來,已非先前的alpha變種了。

而從不同年紀會發現,年輕人的疫苗保護力下降更多,他認為這是因為歐美年輕人比較不願遵守防疫規範!現在所有關於疫苗保護力下降的研究,以研究方法來看都充滿缺陷,因為無法控制病毒曝露與防疫手段,因此他認為這只能參考,至於要打第三劑的國家,沈政男直以「財大氣粗」來形容,認為在藥廠推波助瀾下,他們毫不思索就要打第三劑了,「因為,恁X有的是疫苗!拿來打X都可以。」

他以日本防疫為例,指出今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訕笑菅義偉了,說他只看到他想看的東西(防疫曙光)。但日本防疫混亂,本來說不打AZ,現在又說要打;「昨天有人建議混打,今天馬上又有人說證據不足。」文章裡他用紐西蘭和新加坡做一對比,指出紐西蘭新增案例已經開始下降,「顯見四級封城已發揮功效。」而放棄清零的新加坡,新增案例仍持續上揚,兩個國家剛好是不同防疫手段的對比:清零vs.放棄清零。

沈政男說,如果迷信疫苗,打了2劑以後就不防疫,「那麼即使是BNT 都會下降到只有四成保護力,以色列與美國都已得出了這樣的數據。」但反過來說,若依然好好防疫,那麼BNTdelta變種的保護力可以達到將近八成。他說明,疫苗保護力跟非藥物防疫手段有關,因為在現實世界不可能把兩者明確分開,「因此你得到的研究結果都是混雜了眾多干擾變數。」

另針對「打了疫苗即使染疫,也是輕症」,他表示不贊同。沈政男引述最新來自美國退伍軍人的研究發現,打了疫苗以後如果發生突破性感染,那麼得到重症的比例跟沒打疫苗是一樣。「也就是說,如果有保護力便罷,而如果被病毒突破,重症風險依然不低。」文末,他強調,打疫苗只是減少重症機會,好好防疫才能壓低新增數目,甚至清零。「清零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