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今天通過由美國、英國和法國3國起草的決議案,呼籲塔利班(Taliban)讓所有希望離開的阿富汗人和外國人安全離開,不過決議並不包括在喀布爾設立安全區,俄羅斯、中國則是棄權。

安理會今天對8月26日喀布爾機場發生的「極其惡劣的攻擊」進行強烈譴責,並以13票贊成、俄羅斯與中國棄權通過決議案,決議案中提到,塔利班8月27日發表的聲明宣稱,阿富汗人只要有意,隨時可以由陸路或空中離境,期待塔利班遵守承諾,讓阿富汗人和所有的外國公民安全、有保障的離開阿富汗。

決議要求阿富汗領土不得用來威脅或攻擊任何國家,不得用來窩藏或訓練恐怖分子,也不得用來策劃或資助恐怖襲擊,並重申在阿富汗打擊恐怖主義。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美國7月下旬以來已協助撤離了12萬2000名美國人、阿富汗人和其他國家的人員。

她說,安理會期待塔利班信守承諾,協助希望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和外國人,無論是今天、明天或是在8月31日以後都能安全離開;「我們無法把整個國家空運到安全地點」,此刻必須加緊外交。

此外,馬克宏29日表示,法國、英國等國家將共同提案,要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設立一個由聯合國管制的「安全區」,讓想離開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通行,進行人道救援,但今天通過的決議案並未提到安全區。

俄羅斯、中國都棄權,俄方指稱棄權是因為自己的擔憂沒被納入考量。中國則是對決議案內容是否平衡表示「巨大懷疑」,俄羅斯和中國都表示願意與塔利班合作。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說,中方準備繼續與阿富汗發展良好的睦鄰合作關係,「在阿富汗的和平重建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