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20多歲女子在6月底接種莫德納疫苗後,開始出現掉髮現象,到了7月底幾乎全禿,但她仍決定接種第二劑疫苗。此外,日本也出現3例接種完BNT疫苗後掉髮的案例,但脫髮與疫苗間的關係尚待釐清。

日本一名女子近日發文指出,自己在6月29日接種莫德納第1劑,過了2天後開始掉髮,洗澡時也大量落髮,因此前往醫院做檢查。皮膚科生髮門診建議她進行皮膚生檢(活體組織檢查),醫師向她表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疫苗會導致掉髮,初步判斷是圓形禿。

即使如此,這名女性還是在7月底完成第二劑的接種。她提到,接種第二劑後出現了輕微發燒、手臂出現蕁麻疹,及再度掉髮等症狀。最後她決定戴不同款式的假髮出門。

依據日本《News Post 7》報導,濱松醫科大學皮膚科講座副教授伊藤泰介指出,圓形禿(斑禿)的發生,可能是自體免疫相關疾病所導致,因自身免疫系統失控攻擊自己的身體(身體的免疫系統將毛囊誤認為外來物)。他說明,人體感染病毒後,出現發燒等免疫反應,但也可能使自體免疫疾病更惡化。感染新冠肺炎後,的確有人出現脫毛現象,因此伊藤表示,打完疫苗出現類似的免疫反應並導致脫毛,不是不可能。

該篇報導也指出,根據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對策推進本部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4日,施打約7400萬劑的BNT疫苗,有3件疑似接種後的脫毛副作用。但是否與疫苗有因果關係,仍需進一步調查。

該名女子表示日前買了新的假髮配戴。   圖:翻攝自IGayapipip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