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雨型已經有秋天的味道了!8月走到最後一天,今天(31日)包括恆春半島與台東地區(含蘭嶼、綠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發出大雨特報;而全台各地的天氣,大致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甚至必須小心高溫警訊,太平洋高壓仍在琉球附近海面盤旋,北部晴朗高溫,南部與東南部雲量增多。

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表示,台灣的主要雨區隨著季節呈現逆時針旋轉,春季在西北多雨,梅雨季後就轉到西南,一直延續到夏季;等到秋季就轉到東南側,而冬季就是東北區多雨了!今天的雨型已經有秋季的味道,而稍早前就預測,今年秋季有一些些多雨的訊號。

恆春與台東地區開始下雨,氣象局提醒,受到南方雲系影響,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注意雷擊與強陣風,必要時請待在室內比較安全。

東南大雨,西北卻是爆熱,雙北亮起高溫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桃園市也亮起黃色燈號,請多補充水分,並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氣象局指出,南方雲系影響之下,除東部、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外,東北部地區與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午後桃園以南地區與其他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須注意的是,恆春半島除了雨勢外,並將有較強陣風。到了明天9月的開始,全台各地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仍然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東南部地區與恆春半島將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東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