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由中國籍男子擔任首領的跨國運毒集團,在美國釀成4死5傷,為獲取有助將他逮捕歸案的情資,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懸賞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4000萬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表示,2013 年至2016 年間,中國籍男子張建擔任主要首領的跨國運毒集團,販運管制藥物到美國,導致北達科他州、俄勒岡州、北卡羅來納州和新澤西州的4名美國人用藥過量致死,並造成其他5名美國人嚴重的身體傷害。

普萊斯指出,張建在2018年1月與其他幾名美國、加拿大和中國公民一起在北達科他州遭指控,罪名包括販運毒品、販運違法藥物導致美國人死亡、身體嚴重受傷、違反犯罪集團相關法律及國際洗錢,數名美國公民已被定罪並被判處20年至終身監禁不等刑責。

張健早在2017年就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他被控通過互聯網向美國非法販售類鴉片藥物芬太尼(fentanyl)。

司法部指出,若被定罪,張建將面臨無期徒刑與1250萬美元罰鍰。

據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自1986 年以來,據國務院「跨國有組織犯罪懸賞項目」(TOCRP)和「麻醉品懸賞項目」 (NRP),超過75名跨國犯罪分子和主要毒品走私犯被繩之以法。截至目前,美國國務院已支付超過1.35 億美元的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