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導演姚守崗過去拍攝抗日劇「犬王」時,為了講求「畫面真實」,竟要一條立過三等功的退役軍犬叼著炸彈奔跑,並將牠活生生被炸死的過程拍攝下來,泯滅人性的惡魔行徑讓中國網友無法接受,群起「抵制畜生導演姚守崗,抵制《犬王》」。諷刺的是,這部《犬王》還曾入圍中國電影界的最高獎項「百花金雞獎」。

《犬王》於1993年上映,曾入圍當年「百花金雞獎最佳攝影」,內容是過往中國電影常見的抗日神劇題材,電影開頭有這樣一幕。日軍化裝成村民來偷軍犬不成,惱羞成怒,就安放了炸彈。被一條名叫海龍的軍犬,機警發覺,為了拯救全村人的性命,海龍咬著炸藥,飛速的跑出村子。隨著一聲巨響,海龍被炸的血肉橫飛,而這一幕竟是殘忍的真實場景。

幾乎所有涉及動物的電影,都會在影片最後強調「本片未傷害任何動物」,但姚守崗卻自豪的在影片中註明「本片中死去的動物均是真實死亡」,而這隻慘死的軍犬名叫貝勒,立過三等功,被封退役功勳犬的貝勒就這樣為了拍攝中國電影慘死,讓中國網友感到不捨又氣憤,也讓《犬王》現於中國「豆瓣」網遭大量中國網友怒刷負評,評價僅剩一星2.1。

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痛批:「那一幕,真讓人心寒!怎麼能做出這種事?​」、「它為了人類付出了一切,而僅僅只是一部電影,就害了他的生命」、「誰TM提的名?腦子被炸了嗎?」、「我特麼要瘋了,豬狗不如」」、「對導演,以及同意犧牲軍犬的軍隊負責人進行強烈譴責」、「你他媽不會做噩夢嗎?」

有中國網友翻出姚守崗在2007年接受央視節目《流金歲月》的訪問片段,姚守崗受訪時聲稱「為了這個電影,必須要死一條狗」,而拍攝前退役軍犬的飼養員並不知情,目睹軍犬被炸得支離破碎,當場崩潰哭暈在地「哭得死去活來」,姚守崗竟還大言不慚地說軍犬又老又病,他們快速結束牠的痛苦,冷血的說法時隔多年引起公憤。

義憤填膺的中國網友高喊「抵制畜生導演姚守崗,抵制《犬王》」,在微博不斷流傳轉貼相關訊息,直指姚守崗是「中國電影之恥」並怒罵:「日常一問,姚守崗今天死了嗎」、「有位無良導演叫姚守崗,為了追求所謂的藝術,瞞著飼養員炸死了一隻三等功軍犬」、「希望能拍一部電影《導演王》,讓姚導背著炸藥去奔跑」。

貝勒在姚守崗的安排下咬著炸藥飛速奔跑。   圖:翻攝微博

貝勒身前的最後身影。   圖:翻攝微博

貝勒的生命在爆炸火光中消逝。   圖:翻攝微博

貝勒在片中被炸的血肉橫飛,而這一幕竟是殘忍的真實場景。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