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天(30日)報導,中國解放軍似乎在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海域「常態部署」1艘軍艦,維持24小時待命狀態;日本政府界定中國軍方這個動作是「提高軍事緊張的行動」,但日媒並未披露現在「常態部署」在該海域的中國軍艦艦名或舷號。

報導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說法,這個部署行動可能從去年底就已經展開,主要為司令位於浙江省寧波市的東海艦隊所屬的船艦,採定期換航的方式,保持24小時航行待命。

與那國島位於台灣宜蘭縣東部外海,距離台灣宜蘭縣蘇澳鎮烏石鼻僅108公里;在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海域部署軍艦,似以牽制台灣艦隊及東部海域艦艇支援為目的,但也可能是監控日本自衛隊機、艦動態。

最近被視為不尋常的舉動是5月1日,解放軍054A型「濱州艦」就是取道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海域北上,當時雖非「換防」,但少見的航行動態仍引發不少爭議。

根據了解,日本防衛省在與那國島派駐有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隊,以雷達監控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的海域;而台灣國防部尚未對此一「常態部署」說法做出回應。

中國海軍東部戰區的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1日出現在台灣東北海域。   圖:翻攝自Lu Li-Shih臉書

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宜蘭縣蘇澳鎮烏石鼻僅108公里。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