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今年6月下旬發表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11,讓不少網友躍躍欲試,然而新系統在硬體上有許多要求及限制,引發廣大用戶抱怨。微軟近日宣布放寬標準,讓硬體規格不符的用戶也可以下載Windows 11,但必須承擔兩項風險,即「系統崩潰的可能性」及「無法按正規流程獲得系統安全更新」。

微軟曾表示,要升級至Windows 11的電腦必須採用英特爾第8代及更高階版本的CPU,換言之,2016年前購買的電腦都不符合標準,讓許多用戶大失所望。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或許是聽到了用戶們的抱怨,微軟改稱「不會阻止人們在舊電腦上安裝Windows 11」,只要下載Windows 11的ISO檔案,即便是硬體規格不符的舊電腦也能體驗新系統的魅力。

不過,微軟官方不會主動向用戶宣傳或推薦這種做法,因為此舉有兩項風險:一是可能導致系統不穩、崩潰當機,二是用戶將無法獲得Windows安全更新。是要繼續使用安全穩定的舊系統,還是冒險體驗新系統,就讓用戶自行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