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期陸續查獲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日前宣布,今(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接下來一個月暫停廚餘養豬。並給予飼料差額補貼每頭豬500元,各地方縣市也紛紛動起來防範非洲豬瘟。高雄市長陳其邁號召豬農朋友一起「保護國產豬,守住滷肉飯!」,除了中央補助的每頭500元飼料差額補貼之外,高雄市會再補助每頭豬100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事業負責人或相關人員千萬不可有任意棄置廚餘行為,如經查獲任意棄置導致污染環境,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裁罰,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面對此次非洲豬瘟恐滲入,中南部縣市首當其衝,雲林以及台南及早就宣布禁止廚餘養豬,高雄和屏東則是禁止外縣市廚餘進入,陳其邁也表示,為輔導養豬業者一起保護好台灣豬,高雄市也加碼,就中央飼料差額補貼500元部分,再補助每頭豬100元。

針對今起禁止外縣市廚餘入境,高雄市府則南區小港資源回收廠,提供清除業者收運廚餘或餐廳業者產生廚餘,防堵非洲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