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於8月26日公告,因有新冠疫苗疑似混入金屬異物,將撤回3個批號共163萬劑西班牙生產的莫德納疫苗,然而昨(29)日捷克捐贈抵台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也是屬於西班牙廠製造,且和日本的問題疫苗都很有可能是同「ROVI」廠生產,食藥署今(30)日表示封緘檢驗後就會確認是否有異物混入,都沒有才會放行。

昨(29)日捷克捐贈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已抵台,與日前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告3批混入異物的莫德納疫苗,同屬西班牙「ROVI」廠所生產,食藥署研檢組表示,過去國內從歐洲進口的自購莫地納疫苗也皆為該廠製造,但是日本公布的批號與捷克贈來的批號不同,食藥署也會與日本厚生勞動省確認問題疫苗的確切製造廠相關資訊。

莫德納疫苗到貨後,食藥署都會派員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鏈,並抽取樣品進行疫苗外觀異物檢查,並在-20℃冷凍倉儲封存疫苗後將樣品攜回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行外觀、鑑別、pH值、純度、不純物、RNA含量、RNA包覆率、細菌內毒素、無菌等試驗,經食藥署同步審查文件資料與檢驗皆合格後才會放行,在封緘檢驗這關就能掌握有無異物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