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自8/23開始提供民眾接種國產的高端疫苗,蔡英文總統也在首日率先施打而且直播,但一如其他疫苗開打後的狀況,陸續發生民眾接種後不適甚至死亡的不良事件。民眾因此對高端疫苗還有信心嗎?據美麗島電子報今(30)天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40.7%民眾有信心,55.5%沒有信心,未明確回答者有3.8%。但表態對高端疫苗有信心的民眾,不代表有意願登記接種高端疫苗,完成預約接種高端疫苗也不代表收到通知就會依約前往。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的COVID-19疫苗簡介,在已獲得我國緊急授權使用的4款疫苗中,AZ疫苗、莫德納疫苗、輝瑞BNT疫苗的安全性及保護效果(保護力)皆有明確數據,但國產高端疫苗卻無此數據,所以僅能簡述臨床試驗結果。

美麗島電子報民調詢問「中央政府已經開始提供國產的高端疫苗給民眾使用,以高端疫苗的審查過程、保護力與安全性整體來講,如果和其他有國際認證的疫苗比較,您對國產的高端疫苗有沒有信心」,結果有40.7%民眾有信心(其中12.7%很有信心、28.0%還算有信心),而55.5%沒有信心(其中34.1%很沒有信心、21.4%沒什麼信心),未明確回答者有3.8%。但在民調時表態對高端疫苗有信心,不代表有意願登記接種高端疫苗,完成預約接種高端疫苗者,也不代表收到通知就會依約前往,對照該3項發布數據即可印證。

經由交叉分析,雲嘉南與高屏、或60至69歲、或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群超過半數對國產的高端疫苗有信心,其餘各族群民眾傾向沒有信心,尤其是台北市及桃竹苗與基宜花東離島、或40至5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等族群,超過6成對國產的高端疫苗不具信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滿意蔡英文總統執政的民眾66.4%對高端疫苗有信心、28.8%沒有信心,而認為打高端疫苗是愛國或愛台灣表現的民眾75.3%對高端疫苗有信心、23.0%沒有信心。

再根據新冠肺炎疫苗的意願登記統計,願意施打高端疫苗的超過100萬人,而經過三度開放預約有超過75萬人完成預約接種登記。截至8月27日為止,高端疫苗已接種55萬多劑,雖然有部分民眾自稱獻出「愛國手臂」,但因為接種後陸續發生數起疑似猝死事件、政府開放輝瑞BNT疫苗的意願登記,以致民眾接種高端疫苗意願降低。

該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專家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調查範圍為全國22個縣市,調查對象則是設籍在調查範圍內、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2021年8月25日至8月26日,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抽樣架構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的電腦資料庫,經「等比分層隨機抽樣」(proportionate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後,為避免未登錄電話門號的家戶無法被抽中,因此,在抽取電話門號後由CATI系統主機派號前,再經「隨機跳號」(random-digit-dial, RDD)替換末2碼做為撥出的電話門號,成功完訪1077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樣本代表性與加權採用「比例估計法」(raking ratio estimation),母群體參數是依內政部公布2021年7月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2020年12月的民眾教育程度等特徵,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統計檢定顯著水準p-value<0.05),此時整體樣本即具有代表性。

該調查詢問民眾「有人說願意打國產高端疫苗就是愛國、愛台灣的表現,您是同意、或不同意這個說法」,調查結果有19.4%民眾同意該說法,但是高達76.3%不同意(其中45.9%很不同意、30.4%有點不同意),未明確回答有4.3%。換言之,超過3/4的民眾並不認為願意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就是愛國、愛台灣的表現。事實上,若能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或美國認可的步驟,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並按照蔡英文一度承諾以國際標準的嚴謹科學數據證明高端疫苗的保護力,甚至因此能夠得到國際認證,則咸信這項調查當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經交叉分析得見,所有民眾明顯不認同願意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就是愛國、愛台灣的表現,尤其是新北市及桃竹苗與基宜花東離島、或20至39歲與50至5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族群,超過8成持此看法,而且學歷愈高的民眾愈不認為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就是愛國、愛台灣的表現。

至於泛綠民眾32.3%同意此項說法、64.4%不同意(其中的民進黨支持者有36.9%同意此項說法、60.0%不同意)。另值得注意的是,滿意蔡英文總統執政的民眾有28.7%同意此項說法,但同時有64.9%不認為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就是愛國、愛台灣的表現,而對高端疫苗有信心的民眾36.0%同意此項說法,但同時有59.1%則持相反看法。

美麗島電子報分析,平心而論,民眾必然高度期待各產業能有如台積電的護國神山,但若意圖藉由國產的高端疫苗操作「國家自豪感」(national pride)則顯然尚未成功,政商依既定鋪排強渡關山或能得到各自利益,若因此影響民眾權益乃至性命,則必遭民意反噬。簡言之,蔡英文率民進黨政府或有打造護國神山的使命感與目標,但若政治意識型態掛帥、以行政凌駕專業斧鑿斑斑,則護國神山或誤國神棍的差別僅在一念之間與一線之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