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30)天公布的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有55.1%信任蔡英文總統,比上月增加6.5個百分點,41.3%不信任蔡英文總統,比上月減少6.4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者有3.7%,主要是男性、或新北市與中彰投、或30至39歲與60至69歲、或國中學歷等族群更加信任蔡英文總統以致,研判蔡英文的信任評價明顯變動並非基於特定政策或突出表現,主要是度過此波疫情危機的釋壓,而回復至既有評價。而民調結果也顯示,民眾8月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整體施政表現而言,48.6%民眾滿意其整體表現,比上月增加3.6個百分點。

民調提醒,但值得注意的是後續振興經濟、疫苗到貨量與涵蓋率,以及能否確實超前部署阻絕與圍堵變種病毒不致重演「3 11」破口等,都將持續牽動民眾對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執政的檢驗,當然也包括被延至12月18日舉行的4項公投在內。
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僅基宜花東離島、或40至59歲、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不信任蔡英文的多於信任,其餘各群民眾皆傾向信任蔡英文,尤其高屏、或20至39歲與60至69歲、或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等族群,有超過6成信任蔡英文,至於中立民眾有47.2%信任蔡英文、43.6%不信任,態度非常分歧。

民眾於8月對蔡英文的執政滿意度也非常接近5月中疫情爆發前的調查結果,經交叉分析得見,台北市與基宜花東離島、或50至59歲、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等族群,不滿意蔡英文執政的多於滿意,其餘各群民眾傾向滿意蔡英文的表現,尤其是雲嘉南與高屏、或30至39歲、或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群皆超過6成滿意蔡總統的執政表現,中立民眾有48.0%滿意蔡英文、48.9%不滿意,態度非常分歧。

就民眾8月對蘇貞昌的整體施政表現而言,48.6%民眾滿意蘇貞昌擔任閣揆的整體表現,比上月增加3.6個百分點,47.9%不滿意,比上月減少3.3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者有3.6%,可見8月對蘇貞昌的施政表現評價非常分歧,雖變動幅度不及民眾對蔡英文的評價,但也貼近5月中旬疫情爆發前的調查結果。

經交叉分析雲嘉南及高屏、或20至39歲與60至69歲、或國中以下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群過半數滿意蘇貞昌整體施政表現,而台北市及中彰投與基宜花東離島、或40至59歲、或專科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及泛藍與中立民眾等群超過半數不滿意蘇貞昌的施政表現。此外,滿意蔡英文執政的民眾,有82.7%也滿意蘇貞昌施政表現、13.4%不滿意蘇貞昌。

該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專家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並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調查範圍為全國22個縣市,調查對象則是設籍在調查範圍內、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為2021年8月25日至8月26日,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Computer-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CATI)。抽樣架構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為基礎的電腦資料庫,經「等比分層隨機抽樣」(proportionate 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後,為避免未登錄電話門號的家戶無法被抽中,因此,在抽取電話門號後由CATI系統主機派號前,再經「隨機跳號」(random-digit-dial, RDD)替換末2碼做為撥出的電話門號,成功完訪1077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樣本代表性與加權採用「比例估計法」(raking ratio estimation),母群體參數是依內政部公布2021年7月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2020年12月的民眾教育程度等特徵,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統計檢定顯著水準p-value<0.05),此時整體樣本即具有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