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對LGBTQ 族群的打壓益發嚴重,繼7月封鎖LGBTQ 的大學社團微信帳號後,近日,上海大學要求各學院統計學生的性傾向、政治立場、思想狀況,再填表上呈給校方,以便「校園調研」,目前校方尚未針對文件做出回應。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微博近日流傳一份據稱「上海大學」的公告,公告顯示,校方為了方便「調查研究」,要求各學院反饋「所掌握的LGBT學生信息」,若學院有「LGBTQ 」族群的學生,需填寫相關表格上呈給校方。

文件中,除了學生的性別、學歷外,還需填思想狀況和心理狀況,其中包括是政治立場、學習科研、日常生活、人際關係、人生規劃、健康狀態、不良狀態、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上海大學此舉可能違反中國新實施的《個人信息保護法》,也造成中國將進一步針對學生。

《衛報》指出,LGBTQ 族群在中國的處境愈發邊緣,原為中國唯一認可的LGBT年度活動上海驕傲節在2019年後被迫停辦,今年2月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提出《關於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要求男學生發展「陽剛之氣」。此外,中國也開始限制同志傾向電視劇的產出。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26日發表《警惕耽改劇把大眾審美帶入歧途》,怒轟:「部分耽改劇(男男戀作品改編劇)畫面突出男性肢體語言的曖昧挑逗,呈現低俗庸俗的傾向,耽改劇盛行,更無疑對讓處於人生觀、價值觀關鍵塑造期的青少年產生困惑或迷失。」

《衛報》稱,上海大學尚未證實該文件的存在,和調查的相關意圖。

上海大學一份內部文件流傳,文件要求各學院上報LGBTQ+族群相關資訊。   圖: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