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6月,中國8部門聯手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後,中國當局再度對醫美產業祭出規範。本月27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對外徵求意見稿,禁止醫美製造「容貌焦慮」,也不可用術前術後對比照來吸引客人。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於27日在官網宣布,為了提升醫療美容廣告監管規則的科學性、規範性,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市場監管總局依照《廣告法》《醫療廣告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研究起草了《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徵求意見稿)》,並附上了信箱、地址向大眾徵求意見。

在《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徵求意見稿)》中列出十項,其中明文規範將對「違背社會良好風尚,製造『容貌焦慮』,將容貌不佳和低能、懶惰、貧窮等負面評價作不當關聯或者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勤奮、成功等積極評價因素不當關聯」、「使用患者名義或者形象進行診療前後效果對比」等行為進行打壓。

對於醫療廣告中出現「專家」、「醫生」背書的情況,規範中寫道,若廣告中出現的衛生技術人員、醫療機構屬實,將被認定為「使用醫生或者專業人士為醫療廣告代言的廣告違法行為」,包括對專業醫療人員的專訪中,但凡出現機構地址、聯繫方式,將被認定以新聞報導名義發布醫療美容廣告,一律予以打壓。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聲明。   圖: 翻攝自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