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回政權的民兵組織「塔利班」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只耗時將近4個月就推翻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今(30)日證實,幾乎不曝光的現任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人就在阿富汗且很快就會在公眾面前現身。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29日表示,「他人在坎達哈(Kandahar),他從一開始就住在那裡。」從未公開現身的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人就在坎達哈(Kandahar),且一開始就住在那裡。副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也聲稱,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很快就會在公眾面前現身。

自塔利班8月奪回政權以來,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尚未發表任何聲明。塔利班向來不暴露最高領導人的行蹤,像是這個民兵組織的創辦人歐瑪(Mullah Mohammad Omar)在1990年代塔利班主政期間,幾乎不曾前往首都喀布爾(Kabul),且盡量避人耳目待在坎達哈,甚至不太願意見客。

坎達哈是塔利班崛起的地方,在1990年代曾被塔利班認定為首都。美軍於2016年發動空襲擊斃塔利班領袖曼蘇爾(Akhtar Mohammad Mansour)後,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於2016年5月接任領袖。

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塔利班領袖人就在阿富汗。(示意圖)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