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爭議不斷,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今在臉書發文,「感謝一堆人告誡我,希望我不要幫高端疫苗講話,說那是害人害己,我是覺得莫名其妙」,招名威表示,大家都比較科學數據,誰好誰壞不難看出,再說各有長短,不是是非題,不需要雙標,若一昧只幫英國疫苗、美國疫苗、或德國疫苗講話不會比較高大尚,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執意尖酸刻薄批評自家的疫苗也不會彰顯誰比較屌,讓免疫、公衛、毒理、臨醫的專家做「綜合評斷」才是關鍵。

招名威指出,WHO 針對是否需要加打「第3劑」,在官網發布一則新聞稿,裡面看到了幾個疫苗廠商數據列名,高端就在裡面。

招名威說,這報導提到幾種武漢肺炎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保護期限和安全性等,其中公布了一些數據也是之前沒看過的,高端疫苗的數據顯示,若在第29天接種第2劑,體內抗體會在14天後來到494.85(IU/mL),隨後慢慢下降,在第119天達到76.59(IU/mL),若在第209天接種第3劑,體內的抗體濃度可以在一個月內回升,拉高到818.31(IU/mL),超過完整施打的662。

招名威強調,別以為只有高端施打後抗體才會下降,其實抗體下降是很正常的,打任何一種疫苗都一樣,抗體是會讓身體有記憶力,像之前吵的沸沸揚揚的T細胞就是負責這項功能,好讓真的遇到病毒時做對抗。所以打未來可能要施打第3劑來說,次單位蛋白疫苗基於技術層面而言,安全性與功能性不相上下,但本身的穩定性要比mRNA和腺病毒要好的情況下,我猜這也可能是高端會被列入WHO第三劑施打的選項之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