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赴歐洲催貨成功,BNT疫苗28號開放意願登記,郭台銘今晚在臉書表示,隔離期間看到BNT疫苗3小時內預約近200萬人,他已向BNT公司表達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疫苗數量能提前到貨,以及明年疫苗能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不錯的回應,盼政府能「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讓疫苗供應不斷鏈。

郭台銘臉書以「疫苗供應不斷鏈,『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為主題,郭台銘表示,隔離期間,他看著電視,一則一則的新聞襲來:BNT預約三小時內近二百萬人、三峽家庭群聚感染十人、機師打了二劑AZ仍遭突破感染、12-18歲打BNT,18-29歲年輕人及大學生疫苗孤兒,讓他看著看著突然覺得肩上的責任更加重大,也希望能透過一些訊息的傳遞,幫助政府帶給大家一些安定人心的力量。

針對BNT終於即將到貨,郭台銘證實,如媒體所報導這一批原廠製造、分裝,但上面有復必泰字樣的疫苗,希望在九月初就分二批到達,他很高興在我們大家合作之下「搶」到了這批疫苗,媒體上有人描述了當初合作的過程,但對他來說,怎麼知道的、誰通報、有沒有復必泰的字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提前又多了一批疫苗,我們的孩子可以在開學不久打到疫苗了,其它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郭台銘表示,BNT在台灣直至8/3取得EUA後投產,客製化標籤的BNT疫苗,希望首批能在九月中秋節前後開始分批抵達,他希望至少到11月都能以每週大約7、80萬劑抵台,期望能讓台灣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以「想打的人陸續打得到,疫苗供應週週不斷鏈」為目標,盡力達成群體免疫,BNT到貨過程也許會受品質檢驗流程、歐盟出口審批、運輸排程等影響,但郭台銘強掉一定盡全力達成目標,負起「催貨」的責任。這是郭台銘的想法,也是他內心對台灣的承諾。

郭台銘透露,目前今年已被承諾到貨數量大約是800-900萬劑,未來還要加把勁來協商後續的數量可否順利完成,希望把維持每週到貨的數量再提升。

針對國內未來的疫苗政策,郭台銘也以他四十多年供應鏈的經驗提出看法和建言,首先,目前全球為了對抗變異種病毒,已有多個國家表明規劃接種第三劑,再加上疫情朝向流感化發展,還要加上考慮各個疫苗廠供貨穩定度,如今疫苗採購策略應以「有備無患」來思考。

郭台銘分析表示,面對全球性的需求,供需落差的預期心理會造成不理性的囤貨,明後年的疫情狀況雖不可知,但各國仍不會放鬆買疫苗的行動,所以不存在買太多,或買太早的想法,對於關鍵資源,「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更要深入分析影響各疫苗廠供貨穩定度的原因,才能做出判斷而不只依賴對方的承諾。

郭台銘表示,因應時機,他已向BNT試探詢各國明年疫苗供應的期程及數量等問題,希望如果台灣有考慮繼續採購的情形下,能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數量提早到貨,以及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但國際間至少都要在6到8個月前提出採購意願,不僅有助加速前面的供貨期程與速度,也能進一步協商確保供應不斷鏈,可預期的到貨期程有助於計劃性施打,減少民怨。

郭台銘強調,他只是依據經驗提出建言,也盡力為台灣保留機會,當然,政府必然會有全面性的最佳考量,只是身處催貨前缐,他有義務把一切狀況提供給政府做決策參考,對於基本的原則,原廠製造、分裝、客製化標籤絕對是必要且無庸置疑。

郭台銘引用魯迅的「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話,他說「我不知道魯迅寫這句話的時候,心情怎麼樣,但我沒有任何其他的想法,在這場全球搶疫苗的大戰中,我不過只是一個為了台灣站在最前缐的老兵,我心中並沒有個人利害與榮辱,所做所為只為希望有足夠的疫苗盡快來到台灣,讓大家能夠免於疫情的恐懼~余願足矣⋯⋯天佑台灣!」

針對BNT疫苗的長期採購規劃,郭台銘在臉書上表達目前規劃,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圖:取自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