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張姓少將,涉嫌在「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採購案,向得標廠商索賄。新北地檢署26日偵結,依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張男起訴。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9日)在臉書以「公館營區貪污弊案 招標規格怎麼改的?」為題,詳述國防工程貪腐弊案中,官員非法圖利的重要手法,並呼籲政府「這件嚴重的弊案,國防部必須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

黃國昌表示,國防部「公館營區」30億4300萬工程,所爆發少將張大偉收賄2800萬的貪污弊案中,關鍵的手法是:「修改招標規格」,透過「減少坪數」,來「提高單價」,為中華工程因此節省超過3億元的成本(也就是創造3億元的不法利益)。雖然,國防部的張大偉與中工的董事長沈華養,都承認貪污賄賂了,檢察官也起訴了。但有些關鍵的問題,迄今沒有解明。

黃國昌認為關鍵的問題是「修改招標規格」。一口氣縮減坪數超過10%,是張大偉一個人決定的嗎?這個重大決策,到底如何作成?依目前揭露資訊,在公開招標之後,張大偉為了收賄,配合中工要求,修改招標規格,其操作修改招標規格有4個過程,最後達成不法目的「修改投標文件、為行賄廠商增加利潤。」

雖然國防部公開了修改招標規格的過程,黃國昌卻認為有一些問題迄今待回答:空軍作戰指揮部所謂的「開會因應」、「作成決定」,是「誰」參與開會?是「誰」作成決定?如此重大的決定,修改規格只有口頭交代?真的「沒有公文」、「沒有簽呈」、「沒有會議紀錄」

黃國昌批,如果不是張大偉一人操控決定,國防部可以繼續包庇?繼續遮掩?不必向國人說明清楚到底誰決定嗎?他怒轟,為了國軍、為了國防,我相信大家都支持打造一個良好的空軍營區。然而,納稅人卻無法忍受這樣的美意,竟然成為少數不肖高官索賄貪污的工具。「這件嚴重的弊案,國防部必須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

 

圖表詳述弊案手法與過程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