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順序爭議不斷,BNT疫苗來了,結果先打學生,3、40歲年輕族群又被漏掉。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29)日說,這批年輕人自嘲是「一批可割可棄的韭菜」,「疫苗施打中的孤兒」;如果中央疫苗決策加入政治性思考、政治性操作,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有獨自判斷的能力,這樣的行為會被唾棄、厭惡的。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新冠肺炎疫情說明會,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民進黨英系、正國會系立委都「逆時中」呼籲BNT疫苗施打,應該將年輕人納入?副市長劉和然說,疫苗大概是國人最關心的事。市長侯友宜大概7月就提醒指揮中心,疫苗施打別忘了社會最中堅、勞動主力,3、40歲這批年輕人,他們等很久,一直都沒接種疫苗。

劉和然說,看到立委關心年輕人施打疫苗是好的現象。可是如果回顧這段時間,大概都可以看到他們抱怨、自嘲,是「一批可割可棄的韭菜」,「疫苗施打中的孤兒」,好像從上面安排下來、快輪到他們,結果又從底下安排上去,處在被放棄的階段。如果沒有處理好這個,會損到指揮中心的威信。

劉和然說,如果疫苗決策加入政治性思考、政治性操作,台灣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有獨自判斷的能力,這樣的行為會被看出來、會被唾棄的、會被厭惡的。

劉和然說,不要讓年輕人施打疫苗像買樂透,天天要兌獎,這樣心情會七上八下,希望用公平無私的對待每位國人。

對於高端施打率,劉和然說,8月23-28日總共預約131,682人,施打人數113,049人,施打率是86%,分階段看23、24日施打率是9成,到前天約8成5,昨天降到7成5。詳細數字會到今天整個施打完畢再報告。

此外,對於蘆洲發生虐貓「茶茶」致死,農業局長李玟說,這是痛心、令人髮指案件,8月17日晚上接獲報案,新北警方就跟救援人士前往現場,並通報動保處,在晚上8時左右破門搶救「茶茶」,送往醫院。經過一天偵察,8月19日移送法辦,對犯嫌求取有期徒刑至少2年。

侯友宜則說,面對虎斑貓「茶茶」身亡,他非常痛心、難過。每個人要珍惜生命,守護動物,不管市政府各單位只要接到有虐待動物,第一時間要積極處理,證據確鑿,一定要採更嚴格方式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