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灣出現首例機師接種2劑疫苗14日後確診的突破性感染,針對機組員的防疫措施未來是否加嚴?今(29)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機師染疫有可能是機組員國內外整體流程有疏漏,需進一步檢視,也有可能會再加嚴。

陳時中表示,案16066長榮航空台籍機師,其相關接觸者已匡列的26人,仍有5位待採檢。而打了2劑疫苗還被感染,他表示可能是機組員國內外整體流程有疏漏,會對機組員的所有移動流程進行檢視,並有可能再加嚴。

陳時中認為,變種病毒是要提高警覺,但提高警覺跟是哪一種變種病毒沒有太大關係,他表示主要是當有這樣的狀況時,航空機組員防疫執行細節是否確實更重要,要檢視這些流程,並暫時可能加嚴,

而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新增10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4例也為完整接種疫苗仍染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0人當中有6人曾接種疫苗,而有4人符合完整接種滿14天的突破性感染定義,這4例接種的疫苗廠牌分別為:中國科興疫苗、嬌生(J&J)疫苗、印度製Covaxin疫苗、全台首見的中國智飛疫苗。

羅一鈞說明,智飛疫苗為中國生產的重組蛋白疫苗,需接種3劑,1名50多歲本國籍女性在今年4、5、8月接種3劑智飛疫苗,8/17日返台入境於檢疫期間出現症狀採檢確診,也屬於一突破性感染案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8/29案16066採檢情形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