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各種形式的威脅,歐盟決定向民主盟友台灣伸出援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將於9月1日討論「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報告中除了鼓勵歐盟深化與台的官方往來,更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此草案若通過將交給歐洲議會全體表決。

今年4月,歐盟瑞典籍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提出草案,不但強調歐盟與台灣理念價值觀相近,包括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但中國對台灣現狀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因此提出報告建議歐盟採取行動。報告中還呼籲成員國應和台灣各簽屬協議強化政治關係,和促進官方交流。

今年5月時,魏莫斯對中央社表示,歐盟與台灣作為理念相近的盟友,加強雙邊關係符合共同利益。即使中國施加壓力,他仍會呼籲加強合作,歐洲不能允許由中國決定與台灣的關係及友誼。

此外,今年6月,友台議員提出了修正案,提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Office in Taiwan),排定於9月1日進行討論。

因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參與,報告中強烈主張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機構的會議、機制和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

面對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歐洲議會呼籲中國停止任何破壞台海穩定的活動,並強調兩岸關係須遵需台灣人民的意願去做改變,呼籲歐盟積極主動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及台灣的民主,以及在歐盟的印太戰略中將台灣列入重要夥伴。

因台灣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曾陸續向歐盟成員國捐贈口罩。慷慨之舉也讓歐盟大為讚揚,報告中鼓勵歐盟台灣加強合作,交流應對疫情大流行的措施,並繼續加強雙方在衛生和傳染病控制等方面的合作。

此報告草案若經外委會通過,將交付於歐洲議會全體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