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異動傳不斷,因太魯閣重大意外請辭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未在各界討論名單中,不過卻因大弟子卓冠廷準備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被認為可能是替林佳龍投入新北市長選舉試水溫,但也未見林佳龍有明確回應;暫離政治圈的他,選擇從今(28)日起啟動光合公益關懷之行,首站抵達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由昔日副手林依瑩陪同體驗照服員培訓、為部落弱勢長輩蓋房子。

林佳龍是光合基金會創辦人,他的「光合之行」,首站抵達台中和平區,參訪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並到玉山高中體驗照服員培訓,至双崎部落與台灣善種子義工團合作擔任志工,協助新建家園。

光合基金會指出,「光合之行」主要將拜訪全台以行動投入公益付出的夥伴,也將以發起人林佳龍的友人為基礎,主題訂為「攏係好朋友,台灣作夥行」。光合之行的首站從台中出發,陸續將到全台各地,關心偏鄉、長照、農業、地方創生、青創、傳產、教育、文化與觀光等領域的公益工作者。

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原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曾發起不老騎士計畫,喚起社會重視老人家也有夢想的計畫。2014年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後,邀請林依瑩擔任副市長,協助社會福利等重要市政。林依瑩卸任後,便舉家進入台中市和平區,並在達觀部落定居,投入老人長照工作,凝聚出與在地共生的社區長照力,已成當地及台灣多處的長照轉型重要推手。

林佳龍在林依瑩的安排下,到玉山國中體驗照服員培訓課程,也加入台中善種子義工團隊,動手為部落弱勢長輩蓋房子,並拜訪當地有長照需求的長輩。其中71歲和78歲的阿公曾經因為氣切插管臥床,在當地「伯拉罕原鄉長照基地」與居家服務員、護理師、醫生的共同照顧下,進步到可以下床,回到日常生活,也成為知名周刊的封面故事。在林依瑩的推動下,照服團隊與醫療團隊能分工合作,並結合科技運用,妥適照顧偏鄉老人,在疫情期間更發揮重要的角色,廣受媒體關注與報導,顯見其一步一腳印踏實耕耘已有重要成果。

林佳龍表示,過去借重林依瑩的溫暖、活力、創意來擔任副市長推動長照與社會福利,看到林依瑩卸下副市長職務後,帶著三個孩子留在達觀部落,除了持續關心當地的實驗學校博烏瑪小學的發展,也擔任照服員,為當地創造工作機會,一直在偏鄉部落與社會角落,做帶領台灣社會往前走的工作,他內心十分感佩。

林依瑩表示,林佳龍在市長內任所推動的長照服務,已經逐漸開花結果,在偏鄉服務老人家,並帶給他們希望與快樂,她也從中得到快樂。

林佳龍表示,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長照需求會越來越多,從今天的參訪看到台灣社會的希望,在擔任台中市長推動托老一條龍整合中央的長照2.0,改善政策以照顧者做核心需求服務,以社會投資的概念,帶動整個社區,讓長輩得到更好的照顧,也期待這樣的模式能夠帶動到全台灣。他強調,健全的長照制度,是進步社會重要指標,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應該更努力來建立妥適的照護環境,以及培育人才投入產業。林佳龍得知偏鄉公益送餐,每月需要240公斤白米,準備了一個月份的豐原白米致贈伯拉罕長照基地。

林佳龍到博屋瑪國小與比令.亞布校長敘舊,關心學童受教環境。和平區山地有許多眼鏡蛇出沒,林佳龍從新聞得知有隻名叫「傻瓜」的忠犬,為護主而遭眼鏡蛇咬死,特別請知名燈藝師藍永旗老師製作以傻瓜為原形的花燈,致贈給學校。林佳龍表示,過去在擔任交通部長推動台灣燈會籌備期間,和藍永旗老師結下很深的緣分,也感謝藍永旗老師百忙之中,特別抽空無償趕製,希望學童留心毒蛇之外,也能記得這則在地的小故事。

林佳龍在部落體驗餵雞。   光合基金會/提供

林佳龍準備了一個月份的豐原白米致贈伯拉罕長照基地。   光合基金會/提供

林佳龍「光合之行」首站拜訪昔日副手林依瑩。   光合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