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平台瘋傳一則21秒影片,內文則寫道「印度軍隊已經接種疫苗~竟像蒼蠅一樣的死去!」,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證實此消息為錯誤訊息,影片中的傷亡事件並非和疫苗有關,實為印度軍隊在訓練時無法忍耐高溫的氣候,數人中暑,1人不幸身亡。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其官網公布查核過程,「最先透過以圖反搜,找到印度媒體《Sangbad Pratidin》發布於2021年8月21日的孟加拉語報導。透過Google翻譯解讀,該報導指出,21日星期六早上,印度士兵在巴坦科(Pathankot)陸軍營地附近進行訓練,30名士兵在酷暑中昏倒,隨後送醫接受治療,但1名士兵不幸當場身亡。」

查核中心指出「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此訓練原訂是72小時的訓練,在8月21日上午9時開始展開訓練,士兵必須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帶著笨重的武器奔跑10公里。」

經過檢視報導附上的推特影片,查核中心表示「影片長度與內容均與網傳影片相同。這則影片的發布者為個人帳號,其推文指出,在炎熱潮濕的巴坦科(Pathankot)附近,一名陸軍士兵在訓練中因熱衰竭而死亡,30多人因中暑與力竭而倒下送醫。」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索,找到《亞洲國際新聞》、《印度快報》、《今日印度》、《印度時報》對此事件的報導。據上述媒體報導,該次訓練活動是在高濕和高溫下進行的耐力跑,士兵因天氣酷熱而受傷。

最後,查核中心做出結論,「網傳影片所記錄的事件,發生在8月21日,印度巴坦科的軍隊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中進行訓練,一名士兵在訓練中死亡,數人中暑。傳言誤導此事與疫苗有關,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上瘋傳的影片截圖。   圖: 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經過查核,印度媒體上副的推特影片和網傳影片截圖一致。   圖: 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