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上時事雜誌「外交家」今天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指出,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已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是聯合國接納台灣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沒有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外交家」(The Diplomat)今天刊登吳釗燮投書。他在文中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全球,已經造成超過2億人確診、400萬人喪生。

面對高傳染性Delta變種病毒帶來另一波疫情高峰,吳釗燮指出,世界各國莫不殷切期盼聯合國能強化作為解決危機,以迎來更好的復甦及永續重建。這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台灣這個可貴夥伴的時刻。

他指出,台灣優異的防疫能力、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需求的實力,以及持續對夥伴國家提供的實質協助,在在說明沒有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吳釗燮表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壓下,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持續援引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作為排除台灣參與的法律依據。但該決議文字十分明確,僅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隻字未提中國所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也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事實,也是台灣海峽兩岸的現狀,只有台灣人民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藉由將2758號決議與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劃上等號的錯誤作法,專斷地將其政治立場強加於聯合國。

吳釗燮指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Guterres)今年6月上任時曾強調,疫情凸顯了人類是脆弱且需要相互依賴的,唯有讓更多人加入分享貢獻,才能使聯合國、個別國家與整體人類都受惠,拒絕台灣加入聯合國將是世界精神與物質層面的雙重損失。

吳釗燮指出,隨著全球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Delta變種病毒衝擊,世界更期待透過聯合國機制解決危機,這項艱鉅任務需要每個人的幫忙,台灣是一個願意克盡己力的珍貴夥伴,現在該是聯合國歡迎台灣加入的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