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通報,26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出現解放軍的「運-8」反潛機及少見「直-9」反潛直升機。對此,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今天(27日)直言:西南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解放軍的「海上朱日和」!認為這些「不尋常的兵力」主要是測試台灣空防反應能力。

呂禮詩歸納近期解放軍在西南空域投入的「不尋常的兵力」,除了26日的「直-9」之外,還有6月17日的「殲-7」戰機;而兩者的共同點,都是短暫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随即返航,進入的航跡都不長。

對於「全面練兵」的說法,呂禮詩「破解」指出:全面不該只有一次;至於派遣反潛機是「重視水下戰場」的辯解,呂認為「在大陸棚反潛,距巴士海峽的位置太遠」,存有討論的空間。

呂禮詩表示,「直-9」和「殲-7」短暫進入随即返航的動作,其目的是在探測台灣的防空能力;從進入防空識別區後,何時廣播驅離、派遣在空機或待命機起飛前往應對、指管等作為,「反推」台灣軍方的反應能力與所需的反應時間。

解放軍「殲-7」戰機。   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直-9」反潛直升機26日侵擾,短暫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随即返航。   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殲-7」戰機6月17日侵擾,短暫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随即返航。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