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23日開放施打,不過由於還在進行三期試驗,疫苗保護力備受質疑。藍營更是因出現疑似接種後死亡案例,不斷要求停打。針對高端疫苗的效力,衛福部立桃園醫院院長徐永年表示,1名部桃護理師曾參與5月份的新北獅子會群聚,但最終未被感染。一名南非台商也透露,自己曾是高端疫苗的人體受試者,在回到南非後,面對5月份起爆發的嚴峻疫情,直到現在也未被感染。

徐永年先前曾在接受節目專訪時指出,5月國內爆發新北獅子會群聚,1名部桃護理師與先生曾一同前往餐敘,但護理師並未被感染,而該名護理室就是高端二期試驗的受試者之一,且打的是疫苗而非安慰劑。

徐永年還表示,這名護理師當時已完整接受兩劑的高端疫苗,他認為這是很好的對照組,並進一步透露,部桃的120名醫護中,有1/7是安慰劑,6/7是疫苗組。

一名南非台商也透露,自己是高端二期臨床實驗那接近4000名的受試者之一,今年三月中打完第二季回到南非,五月份第三波疫情爆發,他的工廠4分之1員工確診,包含台灣、中國、印度等幹部也都陸續確診,自己在南非的家庭,10人當中有7人確診,只有他和兩個小孫子平安無事。

最後,該名台商強調,他相信臨床實驗者當中,應該沒有人像他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度過。

南非自5月疫情三度爆發,確診人數在7月來到高峰,單日最多曾超過兩萬人確診,近期每日亦皆有約一萬名確診案例。

一名南非台商表示,他在三月中接受高端疫苗試驗,打完第二季後返回南非,南非5月份後疫情再度爆發,他未在這一波疫情中被感染。   圖:翻攝自LIN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