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土再度「+0」,台北市政府宣布,餐飲業管制措施再鬆綁,包括放寬火鍋、燒烤不強制由專人操作,自助餐也不強制由專人夾菜等,但取菜夾宜單次使用。此外,9月1日起,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整合照顧服務、長青學苑、老福中心等也將逐步開放。

本土繼25日「零確診」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國內再度零確診,但境外移入新增7例;今天增加1例死亡個案。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全台灣疫情趨緩,但昨天全世界新增61萬新增案例,且Delta(印度變種病毒)在地方都成為主要病毒種,因此未來邊境防疫是重點。

柯文哲也提到,昨天7家醫院PCR免費檢測1279人,0人陽性,他也思考到底每天花300多萬做篩檢要做多久,要停還是不停?但他認為現在社區仍有不明潛伏感染源,原則上要28天零確診才算是清零。

柯文哲宣布,北市餐飲業進一步放鬆管制,單一隔間室內80人、室外300人,若超過上限,要3日前報備;同桌者須保持1.5公尺間距,或使用隔板;除了同住且有照顧需求者外,同住家人同桌者仍須保持1.5公尺間距或隔板;放寬火鍋、燒烤不強制專人操作:桌菜、火鍋,燒烤提供1人1付公筷母匙,或由服務人員分菜後再上菜,不可共鍋共爐;放寬自助餐不強制由專人夾菜,如由顧客自行取菜,取菜夾宜單次使用,經清洗消毒後方可提供下位顧客使用。

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台北市長輩、身障朋友9月1日起將逐步開放包括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整合照顧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長青學苑、老服中心、身障日間活動據點等6地方。

周榆修說,25日起開放受理據點函社會局申請復辦,要有檢測證明,包括工作人員、被服務對象施打第一劑疫苗或三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及審查容留人數、防疫整備自主檢核表、使用服務應事先預約登記等審查條件,經同意備查後逐步復辦,並將進行實地訪查。不過,參時不得內用,但可以課程結束後外帶餐點回家。

台北市餐飲業防疫指引修正。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長輩、身障朋友9月1日起鬆綁社區據點。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